close

這次要寫的影評 就是暑假大作 "INCEPTION"

中文翻譯為 "全面啟動" 我不是很懂這翻譯是根據什麼來翻的

只能說台灣的翻譯真是人才 話說我剛剛去看了日文版的預告 ...怎麼說

突然覺得其實中文翻的也不差 哈哈哈哈哈 不知道耶 感覺沒有中文來的強烈這樣

inception.jpg

首先我來大概說明一下電影的簡介好了

柯柏因為某些事情而回不了家 而他的職業是一種非常特殊的小偷

憑藉著夢境來進入對方的潛意識中 並且偷取對方的秘密 通常是偷商業機密啦

而某次行動之後 某個巨商開出了 "如果能在某個人的腦海中植入某個想法 我就有辦法讓你回家"的條件

故事就是從這邊展開的 接下來的一些劇情分析跟想法會有強大的劇透 不想被捏的到這邊就好 快回上一頁



ok 首先整體的劇情分為前後段

前段是在解釋整個夢境與世界觀 也就是進入夢中的手法

需要一個造夢者 來製造出夢的所有構造 然後將目標帶入這個夢中的 是啟動者

在這之後 還需要偽造者 來偽裝目標的親朋好友 借此套出秘密 然而秘密並不是這麼好套的

目標的潛意識會對外來者產生排斥的現象 一開始只是小衝突 但衝突會越來越嚴重 直到外來者消失

而這其中最強烈 也最扭曲的潛意識抵抗就是所謂的夢遊者 為了控制並對抗潛意識的攻擊 就是所謂的守門人

這就是一個小隊該有的陣容 其實還有個控制每人進入睡眠時間的麻醉師 不過除非是非常難的任務 不然的話

基本上 用機器設定就行了 然而 不斷的侵入夢境 回到現實的反覆動作之下 會讓人分不出 哪邊才是真實的?

所以需要所謂的圖騰 也就是自我設定規則 例如主角的陀螺 如果停下來 那表示這裡是真實 如果都停不下來

那這裡就只是夢境 類似這樣讓自己確立 自身世界是否真實的圖騰 除此之外 全面啟動中的夢境 有三種特色



第一個特色 夢中夢是成立的 也就是可以在夢中再一次的潛入夢中

根據電影的說法 越是深層的夢 越深入人類根本的潛意識之中 也就是說

如果要達到"植入想法"的效果 就必須進入到相當深層的夢中 才有可能從根本改變一切

第二個特色 上層的狀況 會影響到下層的夢 如果上一層的我處於浮空狀態 那這一層的我 就會飄起來

這個設定其實蠻妙的 我實在無法確認他的可能性 因為我睡覺的時候都是躺著的 哈哈 但仔細思考的話

其實這個特定是可能的 身體的感受會直接的傳達到大腦 讓大腦有"浮起來 碰到水 左右搖擺"等等的感覺

以此來影響夢境中的狀況 也不是說不通 說到這邊 撞擊跟墜落可以讓人回到現實這點 是有科學根據的油

講個最簡單的例子好了 有沒有夢過從樓梯上滾下來 或是從高處掉下來的夢呢? 我個人是有夢過類似的這樣

說也奇怪 我每次只要夢到都會驚一下 然後很確定一件事 那就是我開始做夢了 但照理說不是應該驚醒嗎!?



第三 越下層的夢境 時間的流動會越久

電影的說法是 越深入潛意識 腦部運作的越快

因此會有"一分鐘幾十萬上下"的錯覺 夢中的一小時差不多現實的五分鐘

如果進行夢中夢的話 那時間就會隨著下一層夢境而拉長 如果沒有強制醒來的話

就會一直在夢的世界中 直到時間到達極限 這個世界就會開始崩潰 而造夢者離開也是夢境崩潰的條件之一

綜合以上條件配上主線 就是全面啟動的整體架構 隨著女大學生對男主角的好奇 近一步了解男主角的過去

從而發現夢中夢的連鎖 突發狀況 每一層的關係與法則的逆轉等等 貫穿整體的骨架 也就是柯柏一直說的...

"什麼才是最頑強的寄生物 是想法 簡單的想法 能夠創造大樓 城市 甚至可以改變世界 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有一點讓我覺得相當有趣 那就是法則的逆轉

本來以為死去的人 卻能夠在活過來 為什麼? 因為法則的逆轉

也就是反向思考 死亡甚至彌留狀態都是進入下一層夢的說法的話

那麼只要進入下一層 並給予撞擊或是墜落的刺激 那麼就能夠回到上一層

這也就是為什麼 目標可能又活了起來 不僅如此 進入下一層的話 根據法則 可以在獲得更多時間

這也就是為什麼 主角找到日商的時候 老了許多緣故 最後再一連串的刺激之下 回到真實的世界中

對於這部份 我只能用非常精彩來形如 不過這種逆轉大概只能在夢中夢可行吧 畢竟掛了就真的是掛了



再來是夢遊者 也就是類似大魔王的主角老婆 哈哈

看了主角的過去 我一度有"這一切都是主角的夢 只有他還沒醒來"

也就是說 他老婆並不是死掉 而是回到現實世界這樣 但是主角後面的告白

讓我有了完全相反的改觀 因為主角對他老婆"植入想法"過 就在兩個人被困在夢中的時候

她發現老婆放棄了醒來 選擇了這邊[夢中]的世界 並且將圖騰藏了起來 讓潛意識完全認同這邊的世界

於是主角潛入老婆的潛意識 只是單純的做了一件事 讓陀螺旋轉 這件事可不得了 回到主角最開始說的

"只要一個單純的想法 就可以完全改變一個人" 老婆對自己的下達的強烈暗示是 圖騰陀螺不停下來的話

這個世界就不是真實的 也因此就算回到現實世界 老婆還是覺得在作夢 近而選擇了自殺 必且迫害主角

說是罪有應得也沒錯 但這件事讓主角有著強烈的罪惡感 因此產生夢遊者 不停破壞著主角的計畫與目標



就電影自定的規則與深度來說

真的是非常的棒 導演敘事的能力也相當強

其實劇情有一定的複雜度 但整體看下來 只要有點邏輯的人

大致上都能看懂 而一步一步引導目標植入想法的手法 也相當厲害

能有這樣的故事 真的只能用佩服來形容 最後說一下我個人的想法 其實最後有許多分支

像是最後日商有沒有開槍 或是 最後陀螺是不是真的倒下 是一連串的連鎖 到底這個結局是夢

還是真實的 陀螺最後有沒有倒下 就要看觀眾怎麼想了 最後的結局 留給大家決定 挺好的不是!?

倒下了 圓滿大結局 沒倒下 悲情夢結局 看你喜歡哪個 就選擇相信哪一邊吧 好像料理東西軍阿 哈!

不過蠻意外的是 渡邊謙戲份好多 本來以為是出來客串一下的說 整體來說 格局 深度 都相當的夠力

非常精采 是一場跟自己邏輯戰爭的電影 哈哈! 每個小細節都不能放過 最後 如果對全面啟動有興趣

可以去官網抓螢幕保護程式 內容是陀螺旋轉 一下要倒 一下不倒的 很有趣 當然 前提是你要看過電影



最後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有一天 一對情侶跟朋友去登山

結果女生一叫醒來 發現男朋友不在 一問之下才知道

他們前幾天遇到山難 她男朋友死掉了 雖然很難過 但還是要下山

所以一行人繼續往前走 但不久之後 女生發現男朋友渾身是傷的出現在她眼前

顫抖著說 "前幾天的山難之中 大家都死了 只剩下我還活著!!" 如果你是女生 你要相信哪一邊!?









答案大概就跟全面啟動一樣吧 別問我 因為我是男的 哈哈!!

胥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胥‧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