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在前面:

祝大家 新年快樂耶!!

每次要打都覺得要打一堆 好累...(炸

不過今年不打算這麼早睡 就一邊看電視 一邊打吧!!(XD

本特輯 延續之前那一篇 就會爭對雲之遙的戰鬥跟系統做個人分析

因為這類的評語很主觀 如果你不認同也沒關係 看看就好 別傷了和氣阿(XD



戰鬥:

這次的戰鬥 真的很棒 終於不是排排站

雖然只換成前後排 但我相信這是脫離排排站的第一步

其實軒轅劍系列的戰鬥 一直都是我最痛苦的地方 為什麼!?

三代跟天之痕 我用無敵存檔 所以沒什麼感覺 四代剛開始換新系統

恩 很新鮮 所以還OK 但是到了蒼之濤 慢慢覺得有點膩 不過這跟我本身有點問題

因為我不是很喜歡練功 所以我每次打王都很痛苦 最扯的就是蒼之濤的傳奇戰役‧饕餮戰

我玩到四祭島 三個角色平均25級 你相信嗎!!(XDDD 最扯的是我完全沒自覺 只覺得怪好難打

為了打贏饕餮 我全身的東西都用掉了 能丟的都丟了 花1個小時多才打贏 最後只剩贏詩還活著

當我跟魚老說 "靠 饕餮超難打的!!" 魚老一臉錯愕的看著我說 "那隻我花了十分鐘就幹掉了耶!!"

一聊才發現 正常人到那裡 至少也有30及以上才對!!(炸 因此 我個人有個小小的想法 那就是...

能讓我這個討厭戰鬥的人 覺得戰鬥很有趣的話 那這遊戲的戰鬥設計 絕對有它成功的地方!!(茶

這樣講好像有比自大 但我是個喜新厭舊的人 能讓我從頭到尾都保持新鮮感的戰鬥 真的很少!

那麼這次的雲之遙呢 雖然有改變 但能進步的地方還是很多 先來說說優點吧 首先是陣行系統!!

擺脫排排站 而分成前後列 我覺的是個很棒的開端 但還是稍嫌單調 只有前後列 變化最多就4種

而且沒有記憶功能 每次劇情完 就要重新排一次 說真的 陣行這部份 幻三真的是樂勝了至少5年

光是一代 陣行就不只四種 不過這部份也跟整體的戰鬥設計有關 當初的設計硬要加入陣行的話

那勢必又調整的地方絕對不只敵我的距離 所以這部份希望有軒六的話 能做出重大改變 至少!!

我看到雲之遙踏出一大步了 還有一點就是攻擊完敵人之後的動作 有時候還會跑回原位 很好笑

雖然雲之遙是直接跳回原位 但是與其這樣 不如直接留在地人面前如何 這樣還比較真實的說~!



一談到戰鬥就廷不下來阿我(汗 好~ 那我繼續說下去

其實說這麼多 軒轅劍的戰鬥一直缺乏的是什麼 就是乾淨俐落的速度感

幻三的戰鬥會成功 不是因為他特效用很大 老實說我覺得他最好的特效也只有二代

他好的是他的半即時系統 就是快 有刺激感!! 但軒轅劍每次就是 運鏡 運鏡 再運鏡!!

一拖再拖 打一場就好久 這次倒是很乾脆 直接用飆的 所以我很喜歡這次戰鬥 完全不拖泥帶水!

我打完換敵人打 敵人打完換我打 完全不用等時間條 但這快到不行的速度 跟不自然的時間條!

看的出來 這是在發售前 在玩家的強烈反應下 才做出改變的! 這樣的改真的很不錯 但與其這樣

不如學太十的圖示表現 代替掉時間條 直接顯示下個行動的是誰 不但直接 更有戰略性不是嗎!?

時間條太快 反而感覺不出加速的鞋子有啥用 這部份 希望製作小組可以多研究 絕對可以更好!

再來是這次的屬性相剋 真的超棒的啦!! 我很喜歡這次的屬性相剋跟段數攻擊 以前屬性相剋阿

感覺真的很沒力 這邊說的是軒五的陰陽 一直說玩家覺得五行太複雜 但我要說 你們在想什麼!?

現在的遊戲都太體貼了 難道就不能有點挑戰性嗎!? 真的太難 我們就用修改檔玩阿 怕什麼呢!

簡化之後 只是把自己的格局變的更小 說難聽一點 只是對自己說一個好過一點的謊 相當難看

就像是說只做陰陽不是我們的錯 是因為不想刁難玩家 少牽拖了 軒三跟天之痕是五行耶 拜託

我們都這樣玩上來了 線上遊戲的屬性都不只陰陽了 別在那邊自欺欺人 什麼不想刁難玩家!?



別把玩家想簡單了 看看這次的屬性 太棒了 完美的取得平衡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資源...

遊戲中 角色的動作就是這麼多 因為資源只能讓製作小組做這些動作 所以這樣間接造成限制

沒辦法創出太多五行屬性的招式 這邊要誇獎一下 這次的動作很多 別再給我一堆光影了 加油!

雲之遙不設定角色的屬性 這樣會侷限角色的發展 相對的 把屬性放在武器上 但如果恢復五行

相剋機率就是1/5 這樣的話 相剋的重要性就不會很強烈 1/2的陰陽又太極端 那只好弄成1/3囉

至少打三場 會有一場剋到! 每次剋到都超爽 多砍一刀 又很痛 因為要專心按圈 所以不會分心~!

戰鬥節奏又快 不會再發生按下自動戰鬥就跑去看電視的悲劇了!(XD 剋到 多炸一下 多砍一刀!!

有把相剋的感覺做出來 就是額外加乘的效果 而不是直接加在攻擊力上 再來就是連斷攻擊了!

一刀扣一次 而不是一次扣完 很棒 這樣不會因為MISS就痛失機會 至少四刀中三刀 我也爽阿!

而且一直砍一直扣的感覺很棒 更多了份動作感 再來呢 就是怒氣值了 說真的 這部份有點差...

絕招是必殺 但也太難累積了 至少要做到一般遭遇戰鬥下 能再一場迷宮中 累積滿一次怒氣值!

這樣玩家至少能打王的時候放 還有 如果絕招只有一招 那可不可以等怒氣滿了 直接改變圖示

變成使用"發動絕招"的樣式 只要點一下就能放招呢!? 這樣更直覺化吧我覺得 反正就只有一招

再來是我個人的一點建議 如果怒氣值滿了 又持續累積的話 是不是有能讓絕招有加乘的效果呢

像是累積第二圈的時候 怒氣值會變色 而絕招炸出來時 威力也會加倍 這樣絕招會更有意義吧!?

最後是法寶的應用 有些很實用 但實用的只有主動性法寶 被動性法寶 例如鼠鎚 我只用了一次

其他連用都沒用 因為要扣怒氣值 實用性很低 可以的話 把它變成裝備性技能吧 這樣比較實用

不過有個地方我覺得很棒 那就是每個人的動作都很豐富 像是大蛇丸一付隨時都會倒下的樣子

還有玉澧跳來跳去 還會拍屁股挑釁 芝茵不會只握著法帳 還會丟來玩 真的超有特色的 很棒~!

私心推薦加入配音 戰鬥不要只是喝來呃去 有時加入幾句配音 整個戰鬥的感覺會更出來 例如

大蛇丸幫隊友補血時 會說"小心點!" 暮雲放大絕招時會說 "就讓你看看 什麼叫實力的差距"(XD

這樣不是很好嗎 甚至加入"嗆聲" 再跟魔王對打時 兩邊會一直互嗆之類的 例如打漢欽兄好了!

漢欽兄會一直說"這樣實力 為何不來效忠我們大漢呢!!"之類的話 暮雲就會回嗆"蜀寇少囉唆!!"

這不是招式對話 是背景聲音阿 不覺得一整個有感覺嗎!? 雖然是妄想 但希望有實現的一天阿!



系統:

活活活活活~[這是笑聲] 終於講到系統了

這次的系統真的是爛透了!! 每次 雖然我戰鬥說很多

但戰鬥整體來說是好的 但是系統卻相當糟糕 就直接拿漢之雲的來用這樣

我不知道是支援的關係 還是怎樣!? 但是這樣讓我覺得 很糟 真的很糟 一個一個來說

先說境界好了 說穿了 就是練妖壺的翻版 其實大家都發現了嗎!? 要一直用一個系統 很簡單

掰個藉口套上去就好~ 這算什麼!? 我最討厭的就是系統是為了放上去而放的 完全沒有意義

更有沒有帶入感!! 感覺這是額外加上去的系統 系統的意義就是要跟劇本合作 才能發揮全力!!

讓玩家有帶入感 從三代到蒼之濤 練妖壺跟天書 在劇情上都有一定的比重 但是到了軒五呢!?

本陣的概念不錯 但發揮不好 變成無用隊友收容所!(XD 到了漢之雲 大家都覺得練妖壺好玩

所以他又出來了 但他只是一個系統給你玩 根據本沒什麼強大的關係 來到雲之遙之後 更扯了

東洋來的鏡子 功能竟然跟上古神器一樣!? 會不會太扯!! 我都不知道邪馬台國有這麼強!!(汗

...不鬧了 雖然有些改變 但還是換湯不換藥 我覺得製作小組要開始構思了 不再是玩家取向

而是構思一個新的系統 不要再因為玩家說想要什麼就加什麼 這樣只是在吃老本 沒有前途!

練妖壺已經玩幾代了 我想他已經飽和了 在玩下去 只是無聊 天書也差不多了 開始想新梗吧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續作 但我希望有的話 至少重新弄一個新系統 跟劇本配合的好系統!!(茶...



罵完了外面 開始罵裡面(XD

休息小舖根本是虛設 當初這個是用來放過多的隊員

但這次的角色群就剛剛好八人 要是不解支線角色 搞不好還不到8人(汗

這個休息小舖根本沒意義...(汗 我覺得休息小舖可以是個跟夥伴互動的地方

不是只是一個介面 而是可以進去跟夥伴聊天的地方 發揮本陣當初的目的跟效果

能夠跟夥伴自由聊天的場景 我玩到全破 也只有在遇到磐兒之前的船上 真的很可惜

不如加入每個時期 進小屋 每個人的互動跟對話都不同 這樣更能感受到夥伴間的牽絆不是!?

小小的用心 就會有大大的效果 浪費休息小舖真的很可惜 一直跑支線跟主線 大家也是會累阿

偶爾去休息小舖逛 聊聊天甚至還可以得到好東西 不但加深帶入感 在精神面也可以得到放鬆

放棄這一塊 真的很可惜 鍛造部分沒話說 融合練妖跟天書的功能 可惜已經用兩次了 換新的吧!

神鬼之塔跟辨識 還有地城有些關聯 我不是很喜歡辨識系統 更不懂他的設計 既然消耗MP是0

那為何不跟普通攻擊做結合!? 不能辨識的怪 每次辨識度都是0 就好了(汗 再來是久悠的問題

把辨識侷限於久悠 那是不是想要練神鬼之塔的人 就必須一直把久悠放在戰鬥位置上呢 很糟!

這樣已經夠少的戰鬥位置 會變的更少 更侷限 讓其他角色的應用變得更少 要這樣弄 我覺得~

不如把鏡界變成一種裝備 可以自由裝載在角色群身上 被裝備的角色普攻時 能夠辨識 沒錯!!

把鏡界當法寶來用~ 這樣他的實用性是不是更大!? 而且也變得更自由 不再是久悠限定!(XD

而地城系統的概念不錯 但稍嫌不足 除了打怪 就沒有其他的功用嗎 這就得等WEB來補足了

還有一些系統上的缺失 鍛造可以問一下一次要打一把嗎!? 不然做五雙鞋 每次都要一直按...

還有鬼神之塔也是 希望相同的怪可以堆疊 要招喚也希望能問一下要招喚幾隻 還有商城系統

買過的傢伙 就讓他消失吧 反正已經出現在鬼神之塔了 不然一直在 我會以為我還沒買過(汗

最後是鏡頭 希望鏡界的鏡頭 可以轉的幅度大一點 不然真的很浪費那些跑來跑去的妖怪(XD



動畫:

這次的動畫真的很棒

我很喜歡漢欽死戰暮雲 超有感覺的!

在看的時候真的很震撼 比漢之雲的劈山好太多了

整個感覺到技術力的進步阿(感嘆~ 不過真的太少了 這動畫量(汗

但這又跟資源有關 真的很無奈... 看的出來這個團隊的實力已經慢慢出來了

希望下次的動畫能再給我更多的驚艷~! 不過我還是希望能加上字幕 尤其是慕芸講小時候段

背景音完全把人音都蓋掉了... 害我整個很囧 不知道他們再說什麼...(汗 拜託 給個字幕選擇吧

讓我這耳背的老人能夠用看的(XD... 話說除了動畫回顧 希望還是能增加些特別的資料或圖片!

像是一些劇情中出現的過場圖片阿 或是一些設定阿 甚至是心得 都可以當作是全破之後的獎勵

我想只要是玩家 都會很開心的 不一定要出書 才能公開於世 現在很多遊戲都這樣低 可以學學



後記:

終於到後記了 我整個無力阿

打了兩個小時的字 好久沒這樣了

這次的雲之遙 雖然還是有許多不足的地方

但看的出來已經有一定水準了 最後來說說我跟軒轅劍的牽絆吧

我的第一款遊戲 是仙劍 但我最愛的 還是軒轅劍 因為軒轅劍給我的感動 是仙劍沒辦法給的

從國一 第一次自己去郵局劃撥 就是為了買軒四精裝版 當時還有沒貨到付款呢(XD 真懷念~!

這邊要說個插曲 為什麼四代之後就沒有"更改名字"的功能呢!! 想當初 魚老這個白目 超好笑的

他把水鏡改成"大X妹" 把姬良改成"大X棒" 然後開始玩 一整個超爆笑 這就是軒轅劍的樂趣阿!!

到了國三左右 從水果報上 發現蒼之濤的消息 很喜歡她的宣傳方式 把遊戲搞的好像是電影~!

我還記得海報底下寫著 領銜主演:車芸 贏詩 桓遠之 蒼之濤的天書更加完善 更加成熟且好玩

木甲術更是有趣 雲狐的必殺整個超好笑(XD 劇情也完整 很震撼 很感人 是我最喜歡的軒轅劍

到了高中 聽到軒五的消息 我很高興 但是看到第一波宣傳動畫時 我有點小失望 跟不好的預感

不過沒關係 我還是買了精裝版 我連蚩尤都買了!!(大失血 玩了之後 也噴血了 真的是很難過...

大概是我太期待了 所以反差很大 到全破之後 看天女被封印之後 我真是一點感覺都沒有(炸飛

而且戰鬥太無聊 我還邊玩邊看動畫...(XD 到了漢之雲 聽到是毛叔寫劇本 讓我整個重燃希望

但玩了之後 也有點失望 可惜了很多地方 劇本更是悶... 太過於配合歷史 導致劇情張力不足!

最後的五丈原更是痛苦不已(淚... 到了雲之遙 可說是更加成熟了 劇本讓我感覺到暮雲的成長

每經歷一件事 暮雲就成長了一些 失去柏喬的憤怒 到了解戰爭的無情 以及對敵人態度的改變

感覺就是像跟主角成長一般 這才是軒轅劍阿 在不斷的犯錯跟立場轉換之下 學習"王者之道"

從何然 輔子轍 賽特 陳靖仇 水鏡 車芸 陸承軒 到皇甫兄弟 軒轅劍的故事 一直都是這樣來的

王道 王者之道 到底要怎麼做才是真正的王道呢!? 我還沒看到答案 也還沒看到軒轅劍的盡頭

劍的傳說 我要的不是直到永恆 而是"繼續下去" 這次的網路連線要求 是一次重大的生態改變

這樣的結果就是沒有盜版 犧牲了一些東西 但卻能將單機延續下去的話 我舉雙手贊成這方式

什麼沒有網路不能玩 有愛就能搞定 那些不過是想玩盜版的人的藉口罷了 改編一下毛叔的話

"玩盜版的就是小偷 小偷沒資格嫌偷來的東西爛 更沒資格說連線系統不人道" 這是一種趨勢



可以完全抵制盜版 還可以拉長遊戲的壽命[一直釋放資料片以及地城與WEB的互動等功能]

想下載別這麼麻煩去找種子了 去官網抓吧 他們把主程式都貼出來了~ 不過別忘記囉 抓好!

記得去商城買序號才能玩喔(XDDD 如果這樣做 可以有軒六的話 那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茶

不只軒轅劍 我想之後的古劍跟仙五大概也會這樣吧 也希望這樣的改變 能讓宇峻繼續做單機

我還想玩幻三五阿!!! 最後私心想法 希望存檔可以放在伺服器那 這樣到哪都可以繼續玩下去

完全不會有問題阿! 不過這樣搞大概又會被罵吧 那來個紀錄上傳呢!? 可以把紀錄上傳上去~!

只要登入帳號 就可以讀一些上傳的紀錄 這也是只有連線的情況下才能發生的阿!(茶 總之...

連線之後 單機的世界 多了許多的可能性 希望製作小組別放棄這些發展機會 更希望其他公司

不要什麼都OL 有時候一款好的單機 勝過10款炒短線的OL 重要的玩家的心 不是玩家的錢阿!

不過我想大概沒幾個老闆會注意這點吧...(嘆 單機遊戲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已經被淘汰掉了(茶

但取而代之的 是"連線遊戲"這個詞 這次的改變 希望能讓雲之遙賺錢 更希望高層能支持續作

已經不會有盜版了 能夠賺錢了 請給他們更多的支援! 也請玩家們給國產連線遊戲一些支持~!

我們是有水準的人 使用者付費 連線遊戲只花一次錢 但卻能玩到一個感人的故事 跟OL大不同

千萬別做小偷 這個市場已經快死了 在偷就沒東西了... 為何標題叫"劍之殤"呢 因為軒轅劍...

可能不會有續作了 當所有更新停止之後 軒轅劍就結束了 這樣的悲傷 不是一個小偷能懂得!!

看著滿櫃的軒轅劍 我常在想 原來他也有結束的一天 我還以為他會做到很久很久以後的未來

這把劍陪我長大 從國中到現在的大學 我不追星 我的明星就是單機遊戲 就是仙劍 跟 軒轅劍

而雙劍之一就要消失了 還是我最愛的那把劍 除了難過 還是難過 這種痛 小偷有可能會懂嗎!?

他會懂我這個每次都買精裝的忠實粉絲的痛嗎!? 不會 對他們來說 只是少一款下載遊戲而已

這可能是最後一次討論軒轅劍了吧 這個殤 我叫他劍之殤 劍上的殤 不是一天造成的 但是...

在我心中的劍 是不會消失的 即使他不滿裂痕 他還是我 永遠的軒轅劍 劍之殤 直到永恆!(完





以此文章

紀念陪我一路走來的軒轅劍

以及所有參予製作的工作人員

對於你們 我只想說 謝謝 還有 再見



虛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胥‧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