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花了一個禮拜 我終於全破雲之遙~ (灑花

所以照慣例我要開始寫評論文了 不喜歡看的 可以跳過

對雲之遙有興趣的 可以看看 當然 我會盡量不捏人啦 盡量...(XD

在開始寫之前 我想說一些感觸 小時候在玩軒轅劍的時候 那真的不叫玩遊戲

用修改器 用超強存檔 只是為了看劇情 也不練功 也不打寶 更不會去管路人的死活

自己又是學生 發售的時間點都差不多在大考前 玩也不是 不玩也不是 就算玩了 只能快快啃光

好像遊戲出來 我只懂得看劇本 其他的東西 戰鬥阿 系統阿 成就阿 法寶阿 都不懂得 慢慢品嚐

現在長大了一點 都20了...(淚 想法與思考成熟了一點 玩起來 感覺又不一樣了 這次的雲之遙

我玩的很充實 這種充實感 是我以前沒有的 或許是我第一次 這麼充實的沉迷在一款遊戲之中

有什麼好玩之處? 有什麼優點缺點露點鏡頭? 雖然我不是專家 但希望這點心得 對各位有幫助

順帶一提 我的相簿滿了 所以只好貼一些有趣的影片 雖然跟主題無關 但還是推薦大家看看!~



主線:

這次的主線 沒有像漢之雲那樣的凡悶

玩起來很輕鬆 但也因為太輕鬆了 所以整體看來 真的很平

這邊我覺得毛淑搞錯了方向 蒼之濤雖然複雜與沉重 但絕對是出色的劇本

因為它讓人省思 又善用歷史背景 還充分發會出"王道"的感覺 整體來說很成功

我不知道一堆人說他沉重是哪裡沉重 我第一次玩的時候 是國三的時候 當時我覺得好棒

這劇本不但有趣 還巧妙結合了歷史 而且主軸也很清楚 連最後的結局都讓我好震撼 當時

一氣之下 還研究了桓遠之的100種死法 雖然弄到20幾種就放棄了 還是難消我心頭之恨(XD

想想我當年才國三 我都不覺得沉重了 是我太早熟 還是某些人太挑嘴!? 不管怎樣 我覺得阿!

軒轅劍不像仙劍愛來愛去 而是探索"王道"的遊戲 但是到了五代 王道這兩字 似乎已經消失了

有人說結局很感動 我不覺得 因為天女跟玩家的互動太少 幾乎沒有 很難帶動到玩家的感情!

就像看到主角被砍一刀 你會覺得糟糕! 但是看到突然出現的角色中彈 感覺就不會這麼強烈

接著再說到漢之雲 跟蒼之濤不同 蒼之濤是把歷史當作背景 漢之雲則是把歷史完全融入劇情

這樣的結果非常難看 少研究三國的人會覺得很悶 甚至有點無聊 國家打來打去關我什麼事!?

而熟悉三國的更慘 不用看攻略就知道接下來大概的劇情走向了 太貼進歷史 也變的很無聊...

因為飛羽的行動要配合史實 所以毛叔的創作必然會受到限制 只能說題材方向 一開始就錯了

最後說到雲之遙 雲之遙的主線其實很短 套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遊戲要是不完成就沒有意義!"

雖然大家看了結局說是半成品 但在我眼中 已經算是不錯的成品了 不管DOMO有什麼苦衷

雲之遙的結局就是那樣 之後的都叫資料片補充 話雖這麼說 其實我蠻喜歡這個結尾的...(茶

我這樣說吧 雲之遙設定是漢之雲的前傳 所以有些性質又更難寫 更受限 由幾點就看的出來

劇情不能有太多起伏 一來要配合歷史 二來要是搞的太誇張 會沒辦法銜接上漢之雲的劇情!

不過我想為了拉長主線 讓主線跟支線做了適度結合 我認為這是很好 至少每個人都有露臉!!

不像前兩部 我都全破了 才發現有夥伴壓根沒遇到過(汗 而結局的部份 我認為算是個總結

慕雲跟柏喬的兄弟情 以及戰爭的殘酷 由這幾點都可以看出慕雲心態上的成長與改變 很棒

可惜到後期 慕雲有點太主角威能了 秒殺漢卿兄!!(噴茶 被人妻自爆還毫髮無傷 真的很牽強

不過還是能理解 毛叔這樣寫的原因 因為這兩個沒有在漢之雲出現 所以一定得死阿!!(茶...

結局跟工作人員表 一氣訶成 我很喜歡 但是難得異業合作 只有在最後的名單聽到 "我不怕痛"

很可惜 還有很多首歌可以善用阿!! 另外結尾的補充劇情其實很糟 把玩家們認為最重要的部份

銅雀尊者的誕生 用簡單的脊句話就交代了 這誰可以接受!? 而且劇情一跳就是五年後 很傻眼

有必要為了銜接搞成這樣嗎!? 真的很可惜 如果雲之遙是獨立劇情的話 其實還有更多發揮空間

只能說包袱太多 導致創作受到限制 再加上毛叔功力不足 沒辦法把歷史故事說的很精采 可惜!



支線:

這次的支線真的很棒

內容多又豐富 而且還可以獲得專武跟法寶 有衝支線的價值與動力

再加上這次的城鎮 其實不大 但是卻很充實 看的出來 寫支線的人的用心

首先為什麼加入時段解決 因為要符合邏輯性跟時間性 就拿抓小雞的支線來 

她的期限是盜被劫村之前 被劫村之後就不能解了 這個設計的相當合理 請你想想

村子都被劫了 誰還有心情叫你去抓雞!? 這就是邏輯性 每個任務不是單純的跑跑腿

而是有邏輯性的 A任務沒解之前 怎麼能讓你接B任務!? 再來就是時間性了 舉個例子

曹丕駕崩之後 路上每個NPC都憂心忡忡 面有難色 還批評怎麼這時候會有人來表演賣藝

這種表現 可以給人一種"她不只是NPC 更是活在遊戲裡的人 會隨著時間的改變變化!"的感覺

雖然還是有NPC重複同一句話 但是只要跟許多人講話 還是能感受到當時洛陽的氣氛 有多凝重

正所謂三人成虎 一堆人都憂心忡忡 看的我也憂心忡忡起來了(? 而且 這次的城鎮不大 但真實!

相當實用! 每個NPC都是有任務的[尤其是洛陽] 很少有所謂的虛角 也因為不大 容易跑完全城

所以每次劇情告一個段落我就會到處晃晃 隨隨便便都可以觸發一些任務 完到後期 我看了攻略

發現自己只錯過幾個任務 而且只要在補跑就好了 感覺超有成就感 相比之下 漢之雲就可惜了!

漢之雲的場景為大而大 卻毫無意義 可能只是想給玩家"大"的感覺 但因為太大 太雜而不方便

我連走回基地都快煩死了 誰還想理路上行人! 可惜了漢之雲的支線 玩到結局 支線只解幾個...

最後 我想解釋某些製作的問題 有人常說幹麻把A做這麼好 為什麼不把支援拿去把B弄得更好!?

想會說這話的人 通常應該沒有集體一起製作過一個東西的經驗 要不然就是沒發生過類似問題

請注意 每個部份的資源 在一開始就是分好的 連行程表都排好了 公司給你100元就是100元

製作人拿到100元之後 會再依序分給底下的人員 可以運用的資金 每人拿到資金之後開始做

做出來的成品 是好是壞沒人知道 但某些地方就是一定得做 像是宣傳不出錢 那軒轅劍出了!

大概只有一些玩國產遊戲的人才知道 好~ 那我要說重點了 分到多少跟品質 有很大關係嗎!?

或許錢多能做更好 但在有限資金內 把資源用到極限 就是技術跟能力 還有實力的表現了!~

支線好 是負責的組員 把自己手中的籌碼發揮到極限的成果 跟主線沒有關係 而且看的出來

主線有些地方 還是抓支線去拉時間 只能說是功力的問題 再加上資源分配 最初期就決定了

成果好壞很難預料 誰會料到支線竟然比主線還精采!?(XD 所以別再說這種不負責任的話了



角色:


這次的角色設計真的是一大突破

親梅竹馬 神秘姐姐 成熟御姊 天然呆小羅莉

傲嬌美腿小仙女 旗袍人妻 各種HG的角色都出現了(誤

其實除了角色的多樣化之外 也看的出來DOMO的技術進步

以前還2D的時候 服裝造型都很多樣化 但到了四代 就精簡了許多

我想除了配合劇情外 也是要減少製作人員的負擔 所以3D化之後的角色 一直都很呆板

尤其服裝更是單調 感覺不出他是主角 只是衣服比較多一點花紋罷了 而到了現在的雲之遙

別說四代 光拿朝雲的模組跟慕雲比 就輸了一大截 那頭髮的精緻度 以及服裝的呈現 不僅如此

動作的多樣性跟五官的表現也相當的亮眼 不在是看著不頭人站在那 然後看對話框的人物頭象

而是用3D模組來表現 雖然還有點生疏 但是看的出來 DOMO一直都在進步 也因為這樣的進步

讓角色設計的限制更少 讓角色的服裝有更多的花樣 因此在這次模組來說 我給予相當高的肯定

再來是角色朔造 老實說 支線角色比主角群還要突出 大概是互動也比較多 讓玩家比角有感覺

玉澧的超級天然呆 可以讓玩家哭笑不得 更可以在短時間愛上他 大蛇丸的舌尖嘴利更是有趣!!

韓龍的山賊情義以及婁桑的愛恨情仇 這些都是讓大家更加了解這個角色的個性的 一種方式~

也因為了解 所以更會放感情下去 所以玉澧玉碎的時候 我的心又那麼痛一下(淚 但看看天女

我的感覺就像是再看電影一樣 似乎不干我的是 有種置身事外的感覺 因為我跟她沒太多交集

所以沒有投入感 更別說放感情 我唯一難過的 就只有慕雲自毀變成軒轅劍的時候 就只有這樣

現在支線角色弄得太成功 搞的主線角色的故事跟個性 相比之下就薄弱了許多 拿久悠來說好了

對他的了解就是好學 就這樣 芝茵更是一團謎 蘭茵跟慕雲的互動也有待加強 他們不是戀人嗎!?

雖然以前是很保守啦 但一起手牽手逛逛街 這種支線應該不會太跳吧 其實這也可以加入的阿!!

太被說談情說愛太過頭的話 可以擺在支線阿!! 不然主線一直看到兩個人說是情侶 喜歡對方等

但只有最後來個膝枕 其他時候幾乎沒什麼肢體互動 最多只有搭肩哭泣... OPEN一點阿你們!!

不過大致上角色的個性都有表現出來 這部分跟戰鬥有一定的結合度 像玉澧就會拍屁屁挑釁...

大蛇丸被炸一下就死了 等等動作都可以感受到這個人的個性 如果再加上主要角色支線的話!!

那就更棒了 所謂的角色 就是讓玩家有帶入感 會放感情下去 別每次都是慕雲一個人解決支線

如果是情侶支線[例如血芝麻那件] 那不只慕雲一個人 其實蘭茵也可以出來阿 多有FU阿!(XD



OK~! 剩下的下篇說 不然我怕會太長...(XDD

虛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胥‧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