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 已經十六年了

從仙一到仙伍 一路走來 真是漫長

這次的仙伍 表現的不如預期 該說是期望太大

還是表現不佳 要我說的話 只能算是及格 不如三代 略勝問情

0000526177.JPG  

先來說說煉製系統

我只能用"爛" 來形容

玩過這麼多大宇遊戲 這是最爛的

軒伍的列隊系統雖差 但都比他有特色 跟可玩性

以前煉化東西沒有限制 想怎麼煉就怎麼煉 真的很好玩

甚至有 雄黃加酒卻變成茶葉蛋的笑話 現在卻要說明書才能煉化



限制太大 少了可玩性

甚至有些條件太苛求 用煉的 不如自己買來的快 貼符也是

每次換裝 都好痛苦 要一張一張撕下來 在一張一張貼上去!!

相當的不方便 當然貼福的效果很明顯 但卻沒有個有效的介面來管理

裝備符 隊伍符 煉化符 傻傻分不清楚 看物品欄只看到一堆東西擠在一起

0000491464.JPG

最最最欠罵的 莫過於介面

非常的不好用 也不親民 不支援鍵盤不說

(別跟我說甚麼快捷建 我要的只是上下左右控制)

介面變得很小 一開始看很新鮮 久了確很厭惡 資訊太少

而且全夾雜在一起 圖案又小 又難點 有些介面有跟沒有差不多

例如招式介面 每個人都大同小異 差別只有絕招 介紹也跟戰鬥系統一樣

可以施展的只有補血一招 ...靠!! 一整個沒屁用阿 最多能看自己哪招還沒學而已

0000491463.JPG

再來是物品欄 真的是爛透了

所有的東西不一定會出現在這 例如裝備

害我一開始找東西都找超久 裝備欄也超爛 東西全擠在一起

我買十隻劍 你就真的一次顯示十隻劍!? 或許是受限於貼符系統

但真的沒必要 畫面又花 字又小 為了怕搞混 我只好一換裝 就賣舊裝

0000491462.JPG

換人系統 倒是不錯

看同一個角色久了 總想換換胃口

不同人跟角色對話 還會有不同結果 這很棒

但卻會影響到戰鬥的配置 我想用雨柔走路 但不想讓他上場阿!!

真的是很莫名的系統 戰鬥的部分 我們晚點再談 先來說說狀態欄好了

能力全部擠在下面 我都懶得看了 而且買裝備的時候還不能比較 要買回來

才能比較 靠!!改成這樣 真的相當不便 販賣系統也超簡化 就是裝備 符 藥品

不管是武器 還是裝備 甚至是飾品暗器 都給你擠在一起 符也是如此 更不用說藥品了

0000492849.JPG

最後說說情報系統 真的是若有似無阿

硬要用七個字來做標題 不文言 又十分怪異

而且字全部擠在一起 又小又扁 讓我更不想理會了

雖然可以知道有哪些東西還沒解 但應該有更好的表現方式

只能說整體的介面是大大的失敗 完全不如仙四 搞不好仙二都比他好

0000492850.JPG      

接著來說戰鬥方面 好壞參半

先來說說好的 戰鬥特效相當華麗

每個角色都有六招絕技 好用又好看 魔王更是厲害

我真的覺得姜世離的淨世龍火帥翻了! 每個王都有絕招

感受的到誠意十足 尤其是看到一貧的招式時 更是會心一笑



好了 優點說完了

對 別懷疑 我必須說 我受夠大宇的排排站了

雙劍從以前到現在 從來沒改過 敵我兩方一字排開

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我玩了16年的回合制了 別再繼續了!

如果真的不想改 那請加入一些實質的變化! 而不是特效華麗的招式



像是雲之遙 雖然戰鬥 是抄失落的奧德賽 (抄很大~!)

但至少有了變化 變得更好玩 前後排的概念 戰鬥時的蓄力一擊

都是很棒的點子 而不是只要普攻夠高 按個自動攻擊 就可以去上廁所

至少再玩玩雲之遙的時候 就算按自動 還是會專注的 等每次蓄力的機會

仙伍這樣還叫玩遊戲嗎? 我想這就跟線上遊戲開外掛沒兩樣 只能用無聊來形容

0000509232.JPG

說到這不得不提 這次迷宮真的很爛 雖然很漂亮 但卻又臭又長

移動速度又慢 看到怪根本躲不掉 直接改成踩地雷算了 走到快瘋掉不說

不停的戰鬥 卻又不停自動 真的好悶好無聊 雖然可以改自動戰鬥的攻擊方式

但是用法術卻是隨機的 有時候還會幫敵人補血 有跟沒有一樣 最後還是要靠自己



再來是招式跟法術的設定

我很懷念 甚至希望 戰鬥回歸到仙一

別分甚麼法術跟招式 招就是招 法術也是招

希望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立的招式體系 而不是共用法術

每個人放招都一樣 仙三還會分哪個人 才能用哪種屬性的法術

但到了四代開始 似乎法術都是共用的? 只要修為夠高 都能全學會

法術一堆 每個人都大同小異 還不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攻擊體系 將招法合一

像是李逍遙的御劍術 萬劍訣 到劍聖召來 一連串的劍系法術 讓所有人印象深刻

尤其是御劍術 我可都是靠他打遍大江南北阿 難道就沒有這種 簡單卻好用的招式嗎!

0000492843.JPG

再來是便利性 每次放個招都要點半天 超不方便

又不支援鍵盤 別跟我說快捷鍵 我只要上下左右加空白鍵

既然戰鬥介面有快捷鍵 為什麼沒有考慮過設定招式的快捷鍵呢?

這種技術從幻三就有了 我不信仙伍做不出來 明明只要做出來 配上半即時

戰鬥就可以變得超直覺 快速 好玩的說! 而不是點點點 放個招找半天 吃個藥找一天!!

0000509237.JPG

如果真的需要分 那就只分一般招跟絕技

就像雲之遙一樣 雖然還是排排站 但有了變化 跟新鮮感

不至於連普通戰鬥 都讓人難以玩下去 不過魔王戰比現不凡

值得誇獎 但希望之後的變化可以好一點 不再是法術招式分開開

0000509236.JPG

合擊可以說是再現 仙一仙二時期的招換術

那時的大山招來 酒神招換等等都是超棒的合體技阿~

說到這要提一下 為什麼土靈珠不能使用 我想直接回迷宮物口阿!!

可惜只有一人一招 而且一起念咒的場景有點多餘 最奇怪的就是滑鼠加成

一定要用滑鼠嗎 鍵盤就不能嗎!! 不懂 為什麼放個招 手都離不開滑鼠 很煩

0000509234.JPG

然後收妖系統真的很多餘

抓了變成符 好笑的是 大部分店裡就有賣

符又不能亂合 合成條件又嚴苛 真不懂哪來這麼多限制

以前不用煉妖壺 想抓就抓 現在是抓了變成符 效果又有限

飛龍探雲手更是可惜 都偷不到好玩的東西 我想要女飛賊的胸罩阿!!

0000509235.JPG

最後來的劇情篇了

如果說仙四是再創經典 那仙伍就是讓人失望

劇情太短 結局太突然 主題不明確 副標更是好笑!

一代是宿命 二代是寬恕 三代是輪迴 四代是尋仙 這我都懂

為什麼這代是心願? 不懂阿!! 心願是三小!? 太攏統了 怎麼套都行

沒有個明確的主題跟敵人 劇情結構不穩 就連青石最後的猜測 也太過牽強!!

0000492845.JPG

整體的劇情 又跟歷代有了不小的衝突 與分支

撇開三四代不談 五代回歸二代之後 劇情卻有些出入

故事刻意隱藏 一貧=逍遙 的事實 連逍遙的蜀山掌門身分也抹去

卻多了七聖這個前所未有的東西 連三代這麼早之前 都不曾出現的東西

多了倒是無所謂 但逍遙曾是掌門的事實卻不見了 現任掌門太武又是哪位?

再來 問情篇不是有交代 蜀山不能太大 難道大家都忘了? 仙伍的蜀山也太大了吧!!

我當年跑大地靈脈跑到快死掉 得到的結論是 蜀山越破越好 結果現在大成這樣是怎樣

有些地方還大的很多餘 鎖妖塔說倒就倒 也沒說為什麼倒 當年紫萱犧牲自己 重啟封印

重樓難道會眼睜睜看他倒!? 抱歉我只承認仙三完美結局啦 但一切變得太多了 很難接受

0000492847.JPG

而且蜀山變的很微妙

變得像道士一樣 身上都有太極符號

奇怪 難道蜀山派 跟 蜀山仙劍派不一樣!?

這代的人物設計我也很不滿意 沒有一個喜歡的!!

四代一開始我也不喜歡天河的造型 但是他卻可以換裝!

入了崑崙派 就換上崑崙派的裝扮 但五代卻沒有如此 進了蜀山派

還成為一貧的頭號弟子 衣服卻不曾變過 而且造型真的好醜 不是我說

線上遊戲混合仙劍的風格 真的很難看 沒一個能看的 不過現在玩家都很厲害

還會自己改模組 換顏色 希望以後官方可以開放一個平台 讓大家互相創作 分享!



而人物個性刻劃雖然明顯 但互動卻相當薄弱 只有一點對話帶過

不像當年菱紗與天河當年的互動 而大支線也草率帶過 像是X涯跟羽X這對 整個莫名

我都不知道他們出來幹嘛的 感動不如彩衣 劇情只是比一般支線長一點 是腰斬嗎這段?

0000492842.JPG

最後來說說姜世離好了

有把一代霸王的感覺表現出來 很棒

配音也很到位 雖然不是全都到位 但這個很棒!!

希望以後都能有配音 看劇情整個超投入 很有感覺

但是劇情跟歷屆世界觀 出入太多 連小蠻他娘 都沒出現

也沒人過問!! 憶如是掛了還是怎樣? 還有小蠻他爸是誰阿阿!!

最後蜀山下沉又是哪招 所以以後蜀山都在地面上囉? 那還叫蜀山嗎!!

突然冒出來的三神器又是啥鬼!? 這麼厲害的東西 為啥到現在才出現!?

太多設定 卻沒有合理交代 格局太大 故事太窄 最重要的男女之情也沒表現太多

全劇情就圍繞在 雲凡想知道自己是三小這件事上 最多就是魔翳亂入 然後就結束了
 
如果說仙四是能跟仙一併列的經典 那仙伍就是 不如仙三 卻比仙二好的 平庸之作罷了

0000399304.JPG

等了這麼久 我想跟製作團隊跳槽有關

雖然場景很美 但不是美就好 這是遊戲 經過歷練

仙四才能再創經典 我期待由姚仙領軍的團隊 可以在仙六的時候

再創經典 不過拜託 可以的話 請把戰鬥改成ARPG 不行也請加入變化

是實質的變化 而不是加加數據就算了 劇情也請加油 給我一個更好的動力玩下去

支線仙四做得很好 每個支線都像另一段故事 但這次卻變得只是再跑腿 希望能回歸

最後是系統了 請創造好玩 又實用的系統 介面請多關照愛用鍵盤的玩家 拜託了姚仙!







愛之深 責之切

雖然攻略跟精裝版一樣騙錢 但我甘願

只是希望以後還能繼續玩到仙劍 更期待 軒轅劍再現!!





胥 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胥‧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